探索Nervos Network上会出现的应用场景

当我们提到Nervos的时候,一般会有两种含义,一种是Nervos CKB,专门指Layer 1的公链,第二种含义是Nervos Network,代表了整个Nervos的生态,不但包括CKB,还包括了Layer 2以及更上一层的DApp。

CKB作为一个基于PoW共识的公链,通过更加合理的多层架构设计,解决了区块链的“不可能三角”难题。良好的设计为区块链应用的扩展提供了很好的设计范式:Layer 1最重要的是关注安全,为上层创造信任,而上层则关注计算,通过提供更高的tps让应用更加易用。

从数据结构上,通过将比特币的UTXO结构泛化,CKB将只支持数字类型的UTXO扩展为支持任意数据类型的新的状态模型——Cell。这样的设计实现了二级资产(UDT,User Defined Token)的所有权第一次真正回归到了用户手中 ( First-class Asset )。

一等资产

更安全的代币发行

虽然代币发行是从以太坊开始发展并流行的,但在实践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曾经遇到过很多起因为合约安全漏洞造成用户的资产损失,对整个项目产生了巨大影响。

有了Cell这样的数据结构,每个用户的资产互相分离并且拥有完全的所有权,这样就保证了用户资产的安全;同时可以让资产的定义和资产的状态分离,这样就算资产定义的合约出现了bug,也很容易进行升级更新,只要资产定义的逻辑允许。

资源租赁市场

用户用的的CKB不但是一种代币,还是一种稀有的存储资源,如果一个开发者基于CKB开发了一个DApp,这个DApp比较受用户欢迎,用户量增加导致占用的CKB增加,如果开发者手中的CKB不多的话,那他可以去资源租赁市场以可以负担得起的价格租赁一段时间一定数量CKB的使用权,等到租赁期结束,CKB租赁商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费用,而开发者可以缓解一时的资源紧张。

Layer 2节点提供商

AppChain是Layer 2中的一种解决方案,它是一条联盟链,具有较高的TPS和较好的可定制性,和CKB的配合使用也符合Nervos Network设计中的“Layer 1专注安全,Layer 2做好计算”的原则。

对于一个小团队或者个人来说,维护一个区块链的节点成本不低,如果有Layer 2节点提供商可以很容易的搭建一个节点,用户只需要按需付费,就好像今天的AWS和阿里云一样,开发者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业务逻辑,让基于区块链的尝试更加容易。

理财

CKB中因为有二级发行的存在,所以所有人手中的CKB都是会相对贬值的。Nervos CKB中有一个国有银行NervosDAO,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用户手中的“闲钱”贬值,“闲钱”是指属于用户的CKB没有被使用,只是被当做“钱”而“闲”在那里。NervosDAO的实现方式是一个智能合约,只要用户将自己的币锁定在这个合约中,那么二级发行的CKB就会有一部分会分给锁定的CKB的所有者,通过这种方式来对抗通胀。

有国有银行同时也会有民间银行,民间银行可以提供更灵活的资金管理方式,不但可以让你的资产部贬值,还可以让你跑赢通胀,赚到一些。

稳定币

CKB以及目前的其它区块链代币作为一种不受地域限制的资产,虽然足够安全和流动性足够好,但作为价值储存的角度来讲还有些美中不足,就是会有价格的剧烈波动,当市场不稳定时,人们会偏向于把手中的代币换成更稳定的资产以防止自己的资产缩水过多。

虽然目前已经有了USDT和DAI等稳定币,但它们都不是基于CKB发行的,用户必须要去交易所或者使用合约进行交易才行。如果有基于CKB发行的稳定币,那就可以让用户很方便的进行兑换操作了。

另外稳定币有可能成为企业记账的单位,这也是区块链可以普及的一个方向,如果用价格波动较大的代币作为记账单位的话,那成本和难度可想而知。

游戏

游戏在每一个公链上都是被最先尝试的一类应用,因为游戏资产本身就是一种虚拟的资产,而且用户进入成本相对低廉,所以初期是一种很好的发展区块链生态的方式。

在Nervos Network中,游戏开发方可以在Layer 2上搭建起类似于AppChain这样的联盟链,较高的tps可以给游戏用户带来好的体验。安全性方面,可以将AppChain一段时间——比如一周——的交易进行hash放到CKB上,这个hash是允许任何人来进行验证的,如果发现游戏开发/运营方有造假的行为,则可以提交密码学证明,通过之前设定好的智能合约对其进行惩罚,没收其抵押的CKB。

总结

Nervos 通过分层设计来解决区块链“不可能三角”难题和Cell模型实现更加灵活的数据类型,从而给上层应用提供了更加安全的平台和更丰富的应用场景。随着后续Nervos CKB测试网的发布,相信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可以被探索出来。

6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