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会议第二期:Nervos 发展路线 Roadmap 2020 & Grants 计划 (已结束)


很开心 Nervos Community Call 社区会议第一期顺利举办,谢谢大家热情的参与并给予意见,正是大家共同的社区讨论,持续让 Nervos 激发更大的创意和思想的火花。

上周会议要点

上次的同乐会上可以发现大家非常关心 Nervos 在明年的发展方向,也想知道来年如何继续参与 Nervos 的各种活动。有人发现了 Call 有取暖的效果,比如一起分享在开发 NervosCKB 的过程中如何跨越 Rust 这一座大山。

当然也有对于目前 Nervos CKB 的一些意见和吐槽。各种意见的喷发和激荡,以及一起分享面对的问题都是非常珍贵的过程,也是因为发现了这样的讨论特别有意义,所以我们希望在下次的活动能够提供更多大家有兴趣的内容作为讨论的基础。

上一次同乐会大家讨论的问题和回复我大致列了如下,如果有任何人要针对以下问题继续去做延伸,可以在此继续讨论啦

  1. 林允儿:Nervos 将如何与以太坊、EOS 等公链竞争?
  • Williams:这是一个大家长期关心的问题,从我个人立场来看:从智能合约平台而言,Nervos 是看到许多其他公链遇到的问题之后才开始启动的公链,因此从 Nervos 设计之初就已经深刻意识到有并着重去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近期 Jan 的文章「DeFi 中的智能合约风险」就专门介绍了以太坊智能合约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太坊上基于 ERC20 等协议发行的 token,对于同一种 token,所有的用户状态都是属于同一个智能合约的,用户并没有直接拥有这个 token。 如果出现一些智能合约方面的漏洞,那么这个合约内所有用户的 token 的安全都可能会受到威胁。而在 Nervos 上,用户会真正持有每一笔资产,每一个 token,这些 token 属于 First Class Asset。
  1. Galaxy:作为一个 CKB 支持者,平常应该如何展开工作?
  • Williams:我个人认为,开发部分的话主要包括:一、基础设施建设:包含一系列的网页端钱包,区块浏览器,SDK 语言,开发工具、开发框架。二、相关标准制定:UDT 设计标准等。三、Layer2 开发、教程开发等等。社区部分的话,包括但不限于:区块链知识布道,Nervos 项目和技术布道,全球各地的社区开发、活动组织等等。
  1. Enzo:未来基金会会推出 Grants 计划,支持项目、社区、meetup 等吗?
  • lareina:Grants 一定会有,但是这样的计划需要一个周密的全面的讨论和设计,目前已经在讨论中了。
  1. Enzo:之前的一些区块链项目都推出过这样的 Grants 计划,但是面临了一些被撸羊毛的情况,Nervos 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 lareina:防止被撸羊毛一直是 Nervos 注意的问题,我们是不是未来能够将项目选择的过程更加公开,比如将一部分项目选择的过程交予社区等等,当然这些内容未来还需要全面周密的考虑和设计。
  1. Enzo:在这里想提问 Pan 一个问题,在 Nervos 上实现一个 MakerDAO,相比于以太坊来说是一个更好的事情,还是一个更不好的事情?
  • Pan:在 Nervos 上实现一个这样的去中心化的稳定币或者说这种抵押模式的稳定币,我个人认为 Nervos 是非常适合的。但是目前主要的挑战在于,需要在 CKB 上找到一些稳定、高流动性的优质资产,当然丰富的开发者工具、开发者社区也都是必须的。

也有开发者说到目前 CKB 的 Explorer 后端像是 Cita 的 Rebirth 的那种给后台抓数控的 SDK,只有提供Ruby 写的,对很多开发者比较不友善,变成开发 CKB 似乎不懂 Ruby 和 Rust 会有很大的障碍。大家也开始讨论起了关于 Rust 的学习,有社区的伙伴还提供给开发者朋友们一个不错的视频素材,在此也提供给给大家。

本周同乐会时间:本周三晚上八点
参与形式:https://zoom.us/j/168987964 (Zoom)

欢迎讨论
目前 RoadmapGrants 都已经发布啦,这也会是我们这次社区互会议的讨论主题,恰逢这周是圣诞周,也来做个小活动,欢迎大家针对这两个发布的计划提出看法和反馈,只要在本帖下面留下你对 Nervos 的意见,包括但不限于 Roadmap 和 Grants,我们会从中选择有趣和有建设性的意见,在下周的 Community Call 中进行讨论,并且给予圣诞小礼物呦:stuck_out_tongue_winking_eye:

最后,鼓励露脸参加 >////<

5 Likes

期待新一期的 PPT!挂满 Nervos 潮袜的一期?!:smiley_cat: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