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vos CKB 的内生价值与经济特性

任何一个加密货币项目都可以看作是一个经济体,加密经济机制是经济体的根基和推进体系持续运转的动力。区块链发展到现今这个阶段,人们在共识协议、可扩展性方向都做了大量的尝试和创新,但是在加密经济模型设计方面的创新相对来说则不那么多见。区块链的世界,既需要计算机专家也需要经济学家,Nervos 加密经济研究小组做了大量的研究分析并发布了 Nervos CKB 经济模型提案,希望可以抛砖引玉,引起大家的探讨。本文是社区小伙伴 Henry 同学继「找寻可以长久运行的加密经济之路」和「细说 Nervos CKB 经济模型」后,对 CKB 经济模型提案的第三篇解读。欢迎大家进入 Nervos Talk,加入我们的讨论!

CKB 的租赁模型

CKB 的底层资产模型叫作 Cell,是比特币资产模型 UTXO 的一种泛化。Cell 和 UXTO 不一样的地方,在于 UTXO 代表的是未花费的金额和一个锁,可以用私钥解开这个锁的人就是 UTXO 的拥有者。而 Cell 除了上述的功能外,还对应一定的存储空间以及针对这个 Cell 的描述档案,简单来说拥有私钥的人,除了拥有这个 Cell 的所有权,还可以改变这个 Cell 的使用方式,比如说,可以租给其他开发者。

所以对于持有 CKB 的人来说,除了买进卖出之外,还有一个选项:租赁。当持有者想要实现长期持有,却不想要锁定在 NervosDAO 合约里,也不想被二级发行稀释,那他就可以选择更加弹性的租赁方案,可以预见 NervosDAO 的利率(固定)与租赁市场的利率(浮动)。这将会创造一个博弈市场,对应在市场上的不同需求,成为一个市场调节的机制。

举例来说,如果租赁市场的利率非常好,需求也高,那就会有一部分 NervosDAO 的锁定用户将 CKB 代币移至租赁市场,若租赁的市场不好,也可以将 CKB 代币移动至 NervosDAO 里面进行风险调控。

由于 CKB 的设计是占用空间就需要收取费用,所以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会对将 CKB 存在 NervosDAO 里面,还是放进租赁市场做出有利于自身的选择,这样所持有的代币才不会因为二级发行而稀释。

CKB 的价格调控机制

对于使用 CKB 代币的方式我们可以看见两种以上的价格调节机制,这有助于一个良好的市场机制,也可以说是 CKB 作为一种功能型代币,他所提供的一种内生价值,支持了这个价格调节机制。

首先用黄金来举例:黄金在价格低的时候,为了提升其附加价值,商家会将黄金做成首饰等珠宝来贩售,但如果黄金的价格提升了,就会有许多的首饰被换回成黄金,放到市场来交易;当黄金的供给量上升了之后,黄金的价格也会随之下降,之后又回到了将黄金做成首饰的这个节点上。

因为黄金拥有做成首饰的功能,我们不会将它定义成一种货币,而是把它归类为贵金属。而 CKB 也有一个类似的性质,它代表的是一个存储的空间,所以我们可以说 CKB 代表的是一种功能型的代币, CKB 的内生价值可以这么理解:

  • CKB 价格上升 → 全球共识的数据存储量下降 → CKB 供给量上升 → CKB 价格下降
  • CKB 价格下降 → 全球共识的数据存储量上升 → CKB 供给量下降 → CKB 价格上升

换句话说,CKB 的价值会落在整个社区对于「经过全球共识的状态存储」的需求和预期,这个价值也相近于矿工所提供的安全水平,而不是凭空发行的交易型代币。

CKB 的价值捕获(Value Capture)

通常我们修建了一条地铁,周边的房子与土地会跟着增值,但由于修建地铁加上后续的维护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居民获得的收益没有补贴地铁的修建,那这条地铁很有可能无法长期发展。所以在海外的一些国家,会采取房产税的方式,在居民获得的收益中抽取一部分来补贴地铁的支出,或是将地铁的开发以整合外包的方式交给第三方物业公司,允许这家公司对地铁周边进行开发利用,以补贴修建地铁的昂贵费用。

在国内,如果修建了地铁或是高速公路,周边的土地也会随之增值,政府也可以将土地的转让金提高,用来补贴修建高速公路的成本,那这些都是价值捕获(Value Capture)的例子,也就是让公共设施与私人部门的利益可以连接起来,就像是底层区块链是所有上层协议的公共设施,而上层协议的发展,需要补贴底层区块链的建设和维护成本。

我们发现在目前智能合约平台里面,鲜少可以找到关于价值捕获机制的设计,绝大部分的平台都遇到了生态发展良好,价值却无法沉淀到平台上的问题,关键原因是每一个 DApp 都不需要负担平台的安全成本,他们用的资源再多,也只付了一次性的手续费用,这无法长期支持平台安全的建设。

而在 CKB 上,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存储空间是一个有限的资源,我们假设一个 DApp 生态发展良好,就需要购买更多的 CKB 来存储数据,会形成这样一个循环过程:

  • 开发者对 CKB 需求上升 → 购买足够的 CKB → CKB 的价格上升 → 矿工的收入或是矿工的数量增加 → 安全水平提升 → 吸引更多有价值的 DApp 进驻平台

所以这样的设计使 Layer 1 的平台安全性能够捕获 Layer 2 的发展 ,安全水平的提高使得攻击的难度也提高了,回馈给开发者的就是长期稳定的安全性。

CKB 的价值密度

当然在底层区块链(也就是我们在说的 Layer 1)上的开发者未来可能会遇到开发成本较高的问题,而 Nervos CKB 在设计之初,就选择支持分层的架构, 这个架构就是要将 Layer 1 在验证效率与存储空间不足的地方,放到 Layer 2 或是更高的 Layer 去解决这个问题。

Nervos CKB 是 Nervos Network 的基础层,具有最高级别的安全性与去中心化特性,交易成本和状态存储成本。正如比特币和以太坊可以通过 Lightning Network 和 Plasma 方案来进行链下扩容,Nervos CKB 同样拥有链下扩容解决方案,并允许用户在链下保存和交易资产。当使用链下解决方案时,用户和开发者可以在成本、安全性、延迟和活跃度之间做出权衡,而 Nervos CKB 可以被用作其他交易型区块链的安全之锚,以有效地放大其交易量和状态存储空间。

这里举一个有关价值密度的例子,我们都看过许多老城区改建成 CBD 的案例,改建的原因不是因为房子不能用了,而是盖更高的楼,同样的土地面积发展出更多的商业价值。那么,在 CKB 的生态里面,Layer 1 的存储就可以看作是有限的土地,当这片土地的获利能力远远达不到平均水平的时候,你可以考虑出售这片土地,或是出租这片土地,当然也可以选择盖一个 CBD。

CKB 就是一条为 Layer 2 而生的底层公链,Layer 2 只需要打包透过加密算法加密的区块头数据,纪录到 Layer 1 上即可,原本需要占用很多的容量,压缩后只需要占用非常少的空间。而 CKB 的价值密度也会随着 CKB 代币本身的价格上升而上升,因为 CKB 持有者总是会为自己做出做划算的选择来节省空间,更好地利用空间。

随着 CKB 的价值密度升高,就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到 CKB 的价值,CKB 也会逐渐显示出 SoV(Store of Value)的这个性质,当 CKB 的 SoV 性质成为一种共识,就会有更多的应用部署到 CKB 网络,例如稳定币以及许多需要高度信任的商业应用。应用的增加意味着矿工的收入会增加,也会吸引更多的矿工投入算力到网络中,就带来了更高的平台安全性。

CKB 网络中的角色利益与博弈

我们可以看到在网络中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利益取向,比如说:

  1. 用户希望更加低廉的交易手续费;
  2. 存储资产的用户希望其资产安全;
  3. 开发者希望 DApp 可以被更广泛使用,希望平台有更高的安全性,以保存更多的资产价值;
  4. 矿工们希望获得更高的收入;
  5. 代币持有者希望他们的代币价格升值。

在传统的智能合约平台中,当用户想要更便宜的手续费时,矿工们的收入却降低了,也就导致平台的安全性下降,但是 Dapp 开发者需要一个安全可靠的平台,存储资产的用户也需要考虑平台本身的安全性。而现有的智能合约平台缺少了可以对齐参与者利益的方式。

相同的状况在 Nervos CKB 中,则可以看见更高的 CKB 代币价格将支撑着每个人的利益:网络将变得更加安全,矿工可以得到更高的收入,代币持有者得到更丰厚的回报,开发者也拥有更安全的平台。对齐了所有参与者的激励,大家就可以更好地利用网络效应来增强其 CKB 的内生价值,而想要手续费更低的用户们,则可以转移至 Layer 2 上的应用使用区块链的功能,因为在 Layer 2 上可以享有更快的速度以及更低的手续费。

Nervos CKB 经济模型的方案,就是为了要对齐「矿工」、「长期持有者」、「开发者」三方的利益,最终可以让每一个使用者可以更安全地使用这个平台,并且让这个平台可以长久运转下去。相信大家在可以获得足够的利益情况下,网络中的每一个角色都会齐心协力的帮助这个生态继续发展。

一切从社区开始

Nervos Network 是我们的一个理想,一个为了更友好的支持加密经济所打造的基础设施,我们想要透过完整的研究去设计一套模型,将每个参与者的经济目标与提高整个网络价值的目标对齐。

我们从 2018 年第四季就将整个项目开源,并且透过 Request for Comment 的方式与所有的社区成员互动,我们的经济模型列在第 15 号提案里 RFC-0015,所有人都可以在提案中提交自己的想法或是修改建议。

非常感谢来自社区的力量,我们在提案上线的这段时间里,也收到一些社区的反馈,并持续改进当中。目前已经发布的是经济模型设计提案,其中的参数经济研究小组还在研究中,敬请期待。

special thanks to Kelly, Sherry, Jane for the review and edit

5 Likes

沙发 :couch_and_lamp:~这篇文章棒棒哒

不得不说,Nervos CKB提出的价值捕获理念和状态存储的观点,让人可以更加细致的审视现有很多区块链项目哈~~:+1:

1 Like

一级分发CKB总量固定,采用租赁模式使用,类似于房地产。但这里带来一个问题,为了避免状态爆炸,给CKB设置总量,是否会带来不够用的情况。

二级发行解决的问题之一应该就有这种情况吧?

理论上,CKB 只需要 1 个哈希就够用了。但考虑到开发难度、持币人分发、计算难度等,适当增加了 CKB 的容量。

“不够用” 以为着需求大于供给,这时更强的需求会推动弱需求退出,以更高的价格获得稀缺资源。这一点实际上是 CKB 捕获 Layer 2 价值的关键点之一。如果因为不够用,就提高供给,导致的结果就是系统无法捕获价值,并且由于容量过大影响去中心化性,进一步削弱平台价值。

1 Like

两级分发的CKB应该是同质的吧?如果是一样的,为啥还搞类似比特币的一级分发,直接来增量分发就是了,硬生生地学习比特币有点别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