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vos CKB 经济模型提案正式发布

今天,Nervos 联合创始人及研究员 Kevin Wang 在 GitHub 上提交了 CKB 经济模型提案 Crypto-Economics for the Nervos Common Knowledge Base

区块链是加密算法和经济学的奇妙融合,由此产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即加密经济学。这个领域现在还处在早期。Nervos Network 的目标是为下一代的基于密码学保护的加密经济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生态中会有不同角色来承担不同的功能,上至上层应用,下至底层网络,俨然成为一个整体。

一个好的加密经济设计就如同设计一个复杂的社会体系,它能够使得体系中不同角色分工协作。而加密经济的意义在于能够对不同角色进行恰当的激励,实现激励相容,促进生态良性循环。

在 CKB 经济模型设计中,我们讨论了比特币和以以太坊为代表的智能合约平台,根据它们的经济模型设计,提出了 CKB 经济模型设计的目标,并针对这些目标提出了我们的解决方案。

大家可能不了解 RFC 是什么?RFC 是 Request for Comments (意见征求)的缩写,它的建立是为新协议的改善和最佳实践提供一个开放的社区驱动路径。就像以太坊有 EIP(以太坊改进提案),比特币有 BIP,而我们希望在 Nervos 项目成立之初就 建立完善的社区提案、讨论以及实施流程 。在过去的一年中,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小伙伴因为 RFC,顺利地参与到我们项目的立项、代码开源,现在的经济模型,甚至未来的测试网络中来。在 GitHub 上,每天都会产生非常多的 Issue / PR(Pull Request)讨论。

我们将我们对技术的沉淀,对经济的思考,以及对整个行业的探索,通过 RFC 的方式提交到 GitHub 上。当然,我们也会有我们的局限性,一个完善的加密经济设计,需要汇聚更多社区成员的智慧。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加入进来,和我们共同完善这份提案。 你的每一个宝贵意见,都会推动 Nervos 的成长,甚至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在 CKB 经济模型将近一年的研究过程中,有许多行业内的专家与朋友深入参与了讨论,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在此,我们向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 哈佛大学梅森学者 邹传伟 老师
  • 乔治梅森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 李家荪 教授
  •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 邓小铁 教授

Nervos Team
2019.3.9


PS: RFCs 是所有提案的总入口,其中最新提交的经济模型是以 Pull Request 方式提交,欢迎点击链接查看提案:

PPS: Nervos 社区志愿者已经完成了对 CKB 经济模型提案中文版的翻译初稿,希望可以借此帮助大家了解这份白皮书的研究方向,以及 CKB 经济模型的设计思路。欢迎点击链接查看提案翻译:

https://github.com/nervos-community/RFC-CN/blob/master/README.md

3 Likes

看了,很不错哟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