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矿注意事项和 FAQ(8.29 更新)

注意事项

  • Privkey 文件中的私钥算法不会更新,请妥善保存,主网奖励会根据发放到对应地址中。
  • 挖矿比赛开始时由于浏览器需要重新配置,会在挖矿开始之后大约一小时之后上线。
  • Mac 客户端请使用 ckb --version 指令和 ckb cli --version 查看是否更新到最新版本

挖矿 FAQ

1、如何找到私钥和地址?

在创建钱包的时候,

ckb-cli account new

自己设置一个密码,会返回主网和测试网地址(当前是测试网,测试网地址 ckt 开头,后续请勿填写错误),以及 lock_arg

ckb-cli account export --lock-arg <LOCK_ARG> --extended-privkey-path privkey

这里 <LOCK_ARG>替换为上面返回的 arg

注意:私钥格式和私钥转换为公钥的算法是确定的(即,主网也可以使用这一对公私钥),请妥善保存。

p.s在Windows 10 透过 WSL 的 Ubuntu 运行 ckb 的用户,您的地址/私钥等档案会在本机中 Ubuntu 的储存位置。

2、配置文件在哪里修改?

ckb init 指令之后会生成 ckb.tomlckb miner.toml 文件,可以用文本编辑器打开 ckb.toml 修改 args (0x + Lock_args)。

这里也就是修改 [block_assembler],注意删掉前面的"#"
最后 data 不保留
如下图所示:
image

之后重启 ckb run(因为配置修改了),然后开 ckb miner

3、同步节点速度慢

这个问题发生在 Windows 端,由于对 Windows 没有优化导致。不论何种客户端,均可在 ckb.toml 中修改 max_outbound_peers,提高参数。但会对计算机有更大的压力,请适当调节。

4、Github 下载文件慢

请打开 VPN。

5、如何确认自己是在正确的区块链上?

在运行同步区块的过程中可以查看创世块哈希是否正确。或者在CKB 浏览器中核对一些区块的哈希。

6、为什么我的地址浏览器中查不到?

只有地址上有余额才会在浏览器中有显示。转帐或挖到区块到改地址之后可以在浏览器中查询

7、挖矿难度如何查看?

CKB 浏览器会四个小时(每个 Epoch) 更新难度,或点击区块详细页面会显示该块挖矿难度。

8、我算力太小怎么办?

参与社区挖矿,或者组织矿池,具体可以查看各个社区的活动。

9、怎么样才是挖矿成功?

如下图所示,gps 会在一定范围内跳动,有小绿点跳动,是挖矿成功。circles 是运行 Cuckoo 算法的次数。


(随手社区截图,感谢 AustinFly)

10、为什么 ckb run 之后会有高度相同的区块?

在算力竞争中,可能会出现多个(大于等于 2)节点同时挖到区块并且广播,此时网络中会有多个相同高度区块,根据共识规则最后只会有一个区块成为主链区块,其他被废弃。因此出现是正常现象,请勿担心。

11、如何多进程挖矿?

若你的电脑有多个内核,可以根据需求采用多进程挖矿,用文本编辑器 ckb miner.toml 文件中将 thread 调到想要的数量。(请先查看电脑配置再合理选择。)

image

如图是两线程运行(thread)

12、CKB 总量有多少?

创世块 336 亿,一级发行 336 亿(每四年减半),二级发行每年 1.344 亿。关于这些概念请查看经济模型设计。

13、 为什么出块奖励是变化的?

根据 CKB 共识模型设计,出块间隔会动态变化。但是在一个难度调节周期内,也就是一定时间内总奖励保持不变,因此属于正常现象。由于挖矿是算力的竞争,出块奖励少,其实是出块间隔变快,算力保持在一定水平的情况下实际上总出块奖励是不会少的。

14、为什么出块奖励会延迟十几个区块发放?

这个关系到 CKB NC-Max 共识协议设计的两步交易确认,具体可以查看这篇帖子《CKB 的出块奖励-v0.15.0更新》

15、 若我希望使用上一次的私钥和地址,该如何导入钱包?

对于之前已经创建过钱包并且依然保存私钥不想更换新钱包的伙伴,可以通过如下途径,得到本次挖矿的 lock_arg,输入

ckb-cli account import --privkey-path <privkey-path>

你需要将 <privkey-path> 部分替换成你的私钥文件的名字,为方便期间可以将私钥文件移至同一路径下,不然还需要输入具体的私钥文件的路径,该命令只读取该文件第一行的十六进制的字符。

建议大家导入原来的私钥文件,生成 lock_args 用于后续的操作,args 是和之前的一致,若大家有保存 args 也可以直接填写使用。考虑到大部分小伙伴只保存私钥没有保存 args,可以如此操作进行导入

16、Nervos 的哈希算法是什么?有咩有相关的 miner?

Nervos CKB 自主设计了哈希算法 Eaglesong。Eaglesong 是一个全新的哈希算法,设计目标是简单,安全。相关资料请查看 RFC。另外目前 GPU miner 已经发布,请查看这里。

17、为什么总是只有 N 卡的 GPU miner?

上面看到的 GPU miner 暂时仅支持 N 卡,原因是开发精力有限,目前工作主要在 Nervos CKB 开发上。Nervos 对不同类型显卡并没有偏好。未来会发布 A 卡的 Miner,请大家期待。

18、我如果想在测试网上做一些开发实验,哪里有水头龙,我可以获取一些测试网币?

水龙头网址: https://faucet.nervos.org
水龙头需要 Github 账号登陆,每 24 小时可以领取一次。

5 Likes

感谢。我身边有很多小伙伴想参与测试网挖矿,但相对来说门槛较高。希望后续有更详细的挖矿教程
让更多人参与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