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P基于UDT如何设计具体的分配机制和社群运营活动?

UDT 是发行在 CKB 上映射到 Layer 2 上运作,分配机制和增长逻辑可以由设计 UDT 合约的人设计。这个和 ERC 20 是一样的(区别在于 Cell Model 带来的状态和逻辑的分离)

比如某学习型社群

  • 发行:
    DAPP向DAO抵押N币,发行UDT,并且初始分配给活动PO
  • 使用场景:
    早期用户向交易所购买UDT
    初期向活动PO捐赠UDT,成为投资人
    活动PO使用UDT进行活动流程设计
    用户向活动PO支付UDT,参与活动。
    投资人后期参与活动收入分成,获得UDT
  • 社群委员会回购UDT,以及解决争议

请有大家讨论下:
如何设计具体的分配机制?
如何配合机制做社群运营活动?

只要是Token,想要赋予其价值,那么,就需要给其注入相应的成本和期望。

现在流行的分配机制:投资机构(天使轮、A/B/C轮)、开发者、公募、二级市场按照情况计算比例分配。

现在要做的核心是什么,Token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周期内维持稳定和活跃,而不是暴涨暴跌。

Token的生态要切实做起来,怎么做?参考Token是因何而起,充分想好可行性以后,有社群运营方式就一堆了。空投,持有锁仓奖励,拉新奖励,等等

DAPP只是将规则公开和增加不可修改性,基建网络则提供可靠的Token运行平台。
至于,Token怎么结合现实落地,都在探索哈

在讨论如何设计分配机制,如何配合机制做社群运营活动之前,我认为首先需要搞清楚:我们分配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做运营活动?按照我的理解,就学习型社群来说,我们的社群目的是:1)社群越来越大,这里也隐含了:社群能够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好,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也引起该社群可能产生的商业机会也越来越多,token能够被使用的场景也越来越多。2)社群贡献者能够获得奖励,且贡献越大,奖励越多。这么看就很清楚了,社群不断扩展(优质)是目的,社群贡献者的贡献激励是手段。考虑了目标与手段,我们就清楚:如何将目标与手段用 token 联系起来。这里就要再引入一个概念:UDT 可以区分为 utility tokens and equity tokens。utility tokens 可以比喻为社群服务的支付手段,可以购买社群内生的服务与商业机会;而 equity tokens 可以认为是社群价值的直接体现,类似股票。

目前,我们看到的很多社群项目,都是通过 equity tokens 来激励用户,这群用户大概率并非是真正的社群用户,而是期待 token 的价值飙的”羊毛”。鉴于目前 equity Token 二级市场的投机性、混乱与无监管:具体表现为交易所、项目方等均没有监管,缺乏项目的价值发现机制,更没有法律保护投资者。所以我认为之前的用 equity Token 进行社群激励,是项目方、开发者与韭菜的零和博弈。 (我们的结论仅限于社群类 DApp )其他的DApp,譬如菠菜类,equity Token 往往能够将交易费来进行分红。也就是说,这是本身就能够产生现金流的业务,这相对于社群项目相对好些。

而用 utility tokens 激励社群用户,也面临一个问题:他们拿到了 token,怎么玩的起来?也因此,如何设计:1)用户获取token;2)用户消耗 token;并促使两者正向激励就成为一个关键指标。就学习型社区而言,譬如区块链学习社群,问问题、精品回复、线下交流、拉新人入she’q等你行为都有利于社区的成长,这些是值得奖励的。而如果去用掉这些 token 呢? 譬如声誉系统、社群奖励、社群团队交流沟通、抽奖等小活动等等。

但是,我们注意到:这种逻辑很难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吸引并能够留下来的大底就是社群的用户。只好有 utility tokens 其本质就是积分,积分更多被认为是维护用户粘性的方式,而往往不是社群能够繁荣发展的真正原因。

那么,这么看来 token 对于社群的激励是伪命题么? 不可而知,但是如steemit、sar等社群显然没有办法和互联网社群相提并论,这是现状。

不过我最近也有一些新的想法:
1)equity Token 作为股权的一种新形式,是否能够激励一些社群的内容创造者呢? 毕竟通过持有 token,比真正的占据股权是更容易;同时,Token 显然也能够更精确估量内容创造者的贡献。近些年,今日头条、知乎等对大V的争抢,大V商业变现的火热,似乎也预示着:如何解决社群KOL与社群平台是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尤其如何通过一系列手段照顾到一些长尾小V。
既现有社区,证明社群存在是有基础的,有需求的。再通过 token 长远精细发展。

2)最近想到一个概念:消费者生产。既古典经济学将生产与消费作为区分来研究经济现象,而随着现代广告业发展、用户口碑的易传播,消费者逐渐地进入到生产者的领域,决定生产者生产什么,怎么生产,并将生产过程也呈现给用户。消费者介入了生产。这显然是一种双赢。那么,消费者生产,如何给消费者激励呢?如何让消费者与企业更好地维系呢?equity Token 也许是一种实在又好用的工具。

3)utility tokens 与跨国交易。跨国交易往往有高昂的成本与恶劣的用户体验,如果通过 utility tokens 完成跨国交易,我们可以省去大量的成本在支付跨境支付的成本上,速度也有了极快的提升。当然,这已经谈了太多了。

2 Likes

想请问一下,你提到的 equity token 设计,存在于哪一些项目呢?

我目前看到的还没有,毕竟要用 token 代替股权已经是一个很困难的步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