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KB作用的疑点(望解惑)

最近看CKB经济模型关于CKB的作用有几点疑问,望解答一下
从社区了解到每个CKB就是一个存储空间1CKB=1byte,而nervos世界状态的占用也需要CKB。
我想知道的是,存储空间是一个静态的值,而状态占用是一个动态的值,
1.这两种(静态和动态)的值是简单的1+1计算吗?
2.当状态占用超过抵押CKB数量,会发生什么状况?进入队列吗?

你可以把 CKB 世界状态空间想象成一个初始大小只有 33.6G 的硬盘。你持有 1 个 CKB,就有权利写 1 个字节的状态数据到这个硬盘上,一旦你写了 1 个字节,那么这个字节对应的这个 CKB 就被抵押锁定了,当你将这个字节的数据删除,你才能拿回抵押锁定的这个 CKB。

当你要写入状态数据到硬盘上的时候,你有多少 CKB,就能写多少,如果你拥有所有发行的 CKB,那么你就能写满 33.6G 空间了,所以不会发生状态占用超过 CKB 数量的问题,因为 CKB 的总量就是你能写入的最大状态数据的数量。

状态的占用和存储空间不是一个东西吧?
我写了2M的智能合约,就会占用2M的世界状态吗?

状态占用和合约存储都需要 CK Bytes。

和以太坊不同,用户的状态由自己,而不是类似 ERC20 的合约来维护,因此不存在“状态超过抵押 CKB 数量”的情况,甚至没有“抵押”的概念,用 1Byte 就消耗 1 CKB,而不是预先抵押 100 个 CKB,消耗上限是 100。

以一个自定义的资产为例,开发者部署合约,占用 100KBytes 空间,他需要支付 100K CKB。然后每个资产持有人只需要支付约 60 个 CKB 作为最小 Cell 来保存自己的资产状态即可,不需要把这个状态保存在前述合约里面(也就不需要开发者为之付费)。这样就很好地规避了以太坊至今没有解决的“状态租用”难题。

合约代码的占用是状态占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