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打造一个CKB矿池/租赁的一体化平台就能成Nervos网络的最大赢家了?

在比特币网络中,为什么会形成矿池?以及矿池为什么不会变成矿霸?

前一个问题简短的回答就是,矿池将算力较小时能不能出块的完全不确定性转变成了一个确定的概率
后一个问题有诸多因素,仅提两点比较主要的(仅仅从挖矿本身而言,不考虑其他一些因素):

  • 一来是矿池形成一定规模后,比如已经占到了全网10%的算力,那么从较长时间尺度上来看,每十个块就能挖到一个块,这个挖矿概率是相对稳定的,不断提升矿池算力占比,并不能使得其获得更大的利益,或者该部分利益不足以弥补提升矿池算力过程中付出的成本。
  • 二来是避免51%攻击威胁。当一个矿池的算力占比过大,逼近51%时,矿工会主动切换算力到其他矿池,矿工在整个挖矿行为中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他们会非常希望去维护好整个网络,万一发生了51%攻击,网络安全性受到质疑,币价下跌,他们可能会承受巨大的损失。

770b60f0599ad0b0129f2299af5895dc

接下来我们就要开始YY了,来阐述一下我们的伟大计划。
前情提要:
招商帖:来和我一起做Nervos网络中最靓的仔

我们已经明确了一点,在租赁市场中,矿工会比单纯的CKB持有者更有优势
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就是矿工之间的战争了,其实会慢慢演变成矿池之间的战争

这里我想要讨论的深入一点,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举个栗子好了,假设未来CKB网络中存在两个大矿池,矿池C和矿池S(源自昨天莫名其妙有个人和我说他名字的简称是CS :speak_no_evil:),这两个矿池可能都占到了算力的百分之二三十。

这两家矿池都看到了招商帖:来和我一起做Nervos网络中最靓的仔,他们觉得很有前景,都想做打造CKB矿池+CKB租赁一体化平台,这个时候他们可能会面临到一个囚徒困境

我们得首先假设一个重要的前提,即租赁市场暂不明朗,因为一旦租赁市场需求巨大,矿池C和矿池S完全可以在这个市场中共存,博弈关系会被弱化。

为什么我说矿池C和矿池S会存在博弈关系呢,假设矿池C已经打造了CKB矿池+CKB租赁一体化平台,并做到了一定的市场,一部分Nervos DAO从合约中解锁并加入矿池C的租赁市场,整个过程都使得CKB的使用率上升,并成功实现了CKB的二级发行中矿工部分的占比在提升。

但是二级发行提供给矿工们的部分,依然是由矿工们根据算力去竞争获得的。也就是说矿池C提升了二级发行中矿工部分的占比,但是矿池C只能额外获得等于自己算力占比的那一部分份额,而不能获得提升的二级发行中矿工部分的全部额度。但是反观矿池S,没有参与租赁市场,但它可以享受因矿池C的行为而带来的收益。

是不是发现了问题,矿池C和矿池S陷入了一个比较典型的囚徒困境中:在这里我用一张图来向大家讲解一下,至于想了解更多关于囚徒困境和博弈论的内容,出门google一下。

其中横向的是矿池C的行为,纵向的是矿池S的行为,大家都有两种选择方案,加入租赁市场或者不加入租赁市场;绿色代表了矿池C的收益情况,蓝色代表了矿池S的收益情况;绿色箭头代表了矿池C的行为趋势,蓝色箭头代表了矿池S的行为趋势。

最优:本矿池不加入租赁市场,而另一个矿池加入租赁市场。
次优:两个矿池都加入租赁市场。
次劣:两个矿池都不加入租赁市场。
最劣:本矿池加入租赁市场,而另一矿池不加入租赁市场。

如图所示,根据矿池C和矿池S的行为选择,一共会产生四种情况。箭头代表的是矿池的行为趋势,以最上面的绿箭头为例,当矿池C明确矿池S会加入租赁市场时,矿池C如果加入,那么就是次优解,如果不加入那么就是最优解,那么自然矿池C会趋向于选择不加入。

OK,这个博弈图主要表明的意思就是:在明确租赁市场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矿池C和矿池S最终都会选择不加入租赁市场,大家都获得次劣解。

说了这么多,感谢你还坚守着 :hear_no_evil:

592dd0e5d1fd682d8c951d4fa5ac0228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提出一个“矿池合纵连横”之法,欲与各大CKB矿池亲切会晤,达成一致后,在矿池之上成立一个更大的组织,目的就是共同打造最大的CKB租赁平台,不断提升CKB的使用率,从而提升二级发行中给矿工部分的占比。

我相信只有一个较大的租赁市场才能满足租赁者对CKB租赁数量、租赁时间的各种需求。也只有矿池们联合起来的租赁市场,才能让矿池、矿工们获得更大的收益。至于说这个过程中会不会打倒Nervos DAO,这个我真的说不好 :see_no_evil:

具体怎么做?你猜我有没有想好。

犹豫再三,还是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好了:

有一个叫CS的人,他有1000 CKB放到了我们这个最大的CKB租赁市场中,年化收益为10%,也就是说到期之后他一共能获得1100 CKB,在租赁到期的前三天,他敲响了你的门,说:“我这边有一笔CKB租赁单还有三天就到期了,但是我又有急用,1050 CKB卖你要不要?”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53ba7caf01a1577496303769bc8de8b0

5 Likes

三天赚 50 CKB?收了!:smirk:

我可都告诉你主人公是谁了,能不能收可就看你自己了 :open_day_1:

:drooling_face::drooling_face::drooling_face: 周三的线下 meetup 问他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