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B经济模型之Layer 1+原生Layer 2 支付网络的大胆想法

看完了已有的大多数帖子,突然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1:原生CKB网络预留原生Layer 2
读了:简书上的文章“ 也许 Layer2 才是区块链的未来”,Layer 2 大有可为。

2:Layer 1与 layer 2拥有原生等价CKB价值
Layer 1 提供原生合约,供Layer 1中总量的(5~30)%CKB转移至Layer 2中CKB

3:若在原生Layer 2中实施类似闪电网络的协议,CKB支付能力大到想想就开心,这才是大家最想要的。

欢迎各位大佬发表意见

其实可以参考一下经济模型提案里的对 SoV(价值存储) / MoE(交易媒介) 的描述,估计 L1 只能走一个方向就是 SoV,我感觉 CKB 最后应该不会成一个好的支付手段,但是可以绑定/锁定在 CKB 的价值,映射到 L2 的场景去使用,L2 应该就是面向大众,并且大有可为。

有一点像是锚定黄金的价值去发行货币的感觉,但是看回来现实的使用状况,大家最喜欢用的还是与美元对价的稳定币,这个可能跟人性最有关系,我觉得至少有一个场景会在主网上线后发生的,就是价值锚定 CKB 來發行的稳定币,感觉这个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这篇也可以好好参考一下, Layer 1应该做什么

当CKB发展到L1不能满足市场对CKB资产进行大量交易的情况下,
各种支付扩容方案必定出现。

而现在正好是在顶层做设计,讨论的时候,快速支付这样的刚需,还是早做考虑为好。

既然Layer 2非常安全的话,那么把L1上的CKB等值转移到L2,或者说在L1上抵押CKB,在L2上等量发行CKB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而我上面提到的方案,是现实情况之上的理想主义。

你的想法还是满有意思的,而且我也很喜欢你的ID

关于大量的交易场景,一直都是便宜手续费的链会取代贵的链,速度快的取代速度慢的,就像有 BTC,ETH 锚定的币,感觉只要有这个需求,就会持续发生这件事,CKB 被 Layer 2 重新发行流通的确是可能发生的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