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是否会出空块?如果出空块,是否会导致整个系统的 capacity 上涨?

如果出空块,数据存储不断增加,是否意味着总的capacity 也会增加? 那么这部分的奖励比重不应该被逐渐调高吗?

现在比特币的块是满的,但以太坊很多时候块都没满(和出块时间有关),甚至有矿工会去打空块,因为这对矿工对说是有利可图的,因为节省时间可以出更多块 :nerd_face:

有一点点没理解为什么出空块数据存储会增加?Capacity 你指的是什么呢 :thinking:

空块也是有大小的,所以也占用一定的存储空间。
我的意思是,我们将常量增发(sencondary issuance) 按照一定比例(已使用的capacity 占总的capacity 的百分比)分配给矿工,作为交易手续费的奖励,但是如果空块越来越多,这个比例是否会收影响?这个影响是否符合预期?

我说的 Capacity 是指系统总的分配的存储空间(“total capacity”的意思) ,或者已经使用的存储空间(“capacity used”)

出空块时,数据存储是不断增加的,但是总的CKB的使用量并不会增加。

CKB代表的存储空间指的是当前的全球状态,每个账户里面有多少UTXO,有多少个合约,有多少存储在CKB的数据等等。它和历史数据是不同的概念。

如果矿工打包的都是空块,空块中没有任何转帐记录或者对于合约的调用等,那么其实并不会影响当前的全球状态,所以当前的CKB的使用量并不会增加,也并不会使得矿工获得额外的二级发行(sencondary issuance)。

1 Like

Cell 是 CKB 的最小数据单元,可以存放任意的数据,而 Cell 中包含 capacity、data、lockscript ,我们说的 capacity 是 Cell 里面的 capacity,占用状态空间指的也是 Cell 里面的 Capacity 占用的空间,出空块对这个并没有影响

1 Like

空块占用的是整体的物理存储空间,与全球状态的存储空间无关= =

2 Likes

谢谢各位。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