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 axon 和 godwoken 具体有什么区别呀?还有CKB-VM有什么特点?

RT,如果可以的话,可否就 GitHub 上的项目统一做个说明?比如还有 lumos muta之类。

1 Like

Axon 是侧链,安全模型基于质押-POS,只支持 EVM,tps 预计会在几千甚至更高,Godwoken 是 Rollup,安全模型基于 Layer1+挑战,理论是支持各种虚拟机,tps 受限于 L1,会低很多。

Godwoken 更注重安全 (rollup > sidechain),更注重探索新的互操作可能性,例如多种 runtime/虚拟机并存于一个 rollup 之中,如何统一地址,如何统一合约间调用。Axon 更注重性能和 Ethereum compatibility.

但是开发者都说Godwoken非常的复杂性?这样会不会阻挡开发者使用nervos公链?按理来说技术不 是越来越简单嘛?难道nervos这条公链发行token等功能,比ETH上还要复杂嘛?请问?

请问具体是指什么?Godwoken 是与 EVM 兼容的 L2 链,开发上和 Ethereum 开发基本无异。

技术本身的复杂度很多时候是会越来越高的。我猜你想说的是,技术的使用应该会越来越简单。这点我觉得是没错的。但是任何新技术的开发体验也都需要一个逐渐改善的过程,Ethereum 上开发方便也是通过积累不是一天做到的,我从 Ethereum 主网还没上线就开始在上面做开发,这一点我是有亲身体会的。而 Godwoken 本身就是 Nervos 开发体验改善的实例。Godwoken “v1” 只是个开始,下一个大版本升级会把开发者体验和用户体验做到更好。

虽然在 Nervos L2 上做开发的难度已经和 Ethereum 上开发差不多,但是在 Nervos L1 上开发依然是有难度的,L1 开发体验的改善需要底层和工具链的持续积累和改善。像即将到来的 CKB hardfork 升级,吸收了很多社区先行者的反馈(Unipass DAS Goliath NexusDAO Mibao Kollect …),纠正了最初设计中考虑不足的地方。CKB-VM debugger 持续在改进,这个工具里面凝结了开发团队非常多的心血,已经是一个非常方便开发者做指令级调试的工具了。其他在持续改进中的工具还有 Mercury, ckb-indexer, lumos, ckit 等等。开发工具的进步不仅会让开发本身越来越简单,也可以降低开发者从 Ethereum 模型迁移到 CKB 模型的难度。

未来不仅会是一个多链的世界,也会是一个多智能合约模型的世界。就像今天不是所有人都用 Windows,也不是所有人都用 Java。崎岖的山路人少却风光无限。

Probably nothing.

4 Likes

想請問 Nervos 未來怎麼對付因為低 gas 衍生的高頻垃圾交易問題?現在看到SOL 已經因為垃圾交易頻繁提交引發鏈上壅塞的困境。

另外一個問題是RPC 的疑問,從Yokai 到 DARUMA 剛上線都碰到卡頓壅塞的問題,想了解如何解決,總不可能每個新項目剛上線都壅塞一次

Nervos 一直的观点都是 L1 既慢又贵,因为这是 L1 依赖的全球共识和带宽共同决定的,不是靠一些技巧能解决的问题。从 L1 既慢又贵的观点看,L1 的拥堵是生态发展的必然结果。生态持续发展的结果应用和用户增加,越来越多的用户追求有限的 L1 处理能力,拥堵必然会发生。随着技术的发展,节点计算/存储/可用带宽资源的增加,L1 的吞吐量会逐渐增加,但是只要用户需求大于供给,拥堵会继续不会消失。L1 拥堵会引起 L1 交易手续费价格变化,将低价值的交易推向 L2,最终用户、应用、交易在 L1/L2 上形成均衡。 Nervos 的架构与经济模型都是为分层设计的,目的是希望在需求增加的时候实现这样的均衡,让用户在 L2 可以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低手续费 和 高频垃圾交易导致拥堵 我觉得是相互矛盾。如果垃圾交易多了,手续费必然上升,手续费上升,抑制垃圾交易,反之亦然。这一点在 Ethereum 上已经体现的很清楚。如果一个链上,手续费又低,垃圾交易又多,至少有这么几种可能:1. 没有真实用户,几乎都是垃圾交易;2. 经济模型有问题,手续费市场失灵;3. 垃圾交易还不够多,链上并不堵。Solana 的链上拥堵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不是垃圾交易引起的,我不清楚。不过我的建议是对 Solana 技术方面的事情不要太认真,毕竟只有 Solana 会把共识消息算进 TPS ,大家都开心。Solana 是追求 latency 的偏中心化架构,拥堵其实是可以通过节点堆硬件的方式解决的。如果堆硬件还不行可以考虑 CITA 的微服务设计。如果微服务还不行,那可能是因为共识消息太多把自己堵了。

关于 Godwoken/RPC: Godwoken 现在是 mainnet beta 阶段,还在不断发展中。Godwoken 简单来说包含 rollup(负责打包 L2 tx,提交 block 到 L1,challenge), bridge (负责 deposit/withdraw) 还有 web3 rpc(处理 dapp 的请求)几个主要部分。随着这段时间几次真实环境的考验,Godwoken 整体上无论性能和稳定性都在提升,随着时间推移还会更好。最近一次拥堵的原因是在 web3 rpc 还不能很好的水平扩展(访问量确实也非常大!)。从这个点上说,Godwoken 生态目前最缺的其实是 Infura 这样的服务。毕竟 Ethereum 节点本身的处理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Ethereum 生态的繁荣很大程度要归功于 Infura 提供的可以扩展的 RPC 中间层。因此 Godwoken 在面临 UTXO 模型上做 rollup 的挑战之外,还要处理 “infura” 的问题。幸运的是这个问题和 L1 扩容问题不同,给一些时间就能解决。Godwoken 的开发计划中对此已有规划。另一方面,我也希望随着生态发展 Nervos/Godwoken 上能出现更多类似 “Infura” 的项目。

6 Likes

了解,感謝Jan百忙之中撥空解惑。

知道技術團隊對於這一部分有在持續努力,真的很高興,從Yokai第一次上線體驗到現在,感受到處理壅堵的效率的確是有增加,感謝你們,先祝你們新年快樂!

1 Like

将 Axon 与 Godwoken 合并不是更好吗?因为必须使用两个 L2 会分割它们的采用和资源

1 Like